一項新的研究表明,吃更多的超加工食品可能會讓人更難保持注意力集中,並可能導致與癡呆症相關的因素,即使對於遵循健康飲食的人來說也是如此。

來自莫納什大學、聖保羅大學和迪肯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 2100 多名未患有癡呆症的澳洲中老年人的營養和認知數據。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 阿茲海默症和癡呆症:診斷、評估和疾病監測,阿茲海默症協會雜誌。

超加工食品和注意力持續時間

研究發現,即使超加工食品的消費量略有增加,也會導致注意力和心理處理速度的顯著下降。

主要作者、莫納什大學營養、飲食學和食品科學系和維多利亞心臟研究所的芭芭拉·卡多佐博士表示,這些發現進一步證明了高度加工食品與大腦健康狀況不佳有關。

「從我們的研究結果來看,UPF 增加 10% 大致相當於在日常飲食中添加一包標準的薯片,」卡多佐博士說。

「一個人食用的超加工食品每增加 10%,我們就會發現一個人的注意力集中能力明顯下降。

“臨床上,這意味著在衡量視覺注意力和處理速度的標準化認知測試中得分始終較低。”

研究參與者每天約 41% 的卡路里來自超加工食品,這與澳洲全國平均 42% 大致一致。

為什麼食品加工可能很重要

超加工食品 (UPF) 包括軟性飲料、包裝鹹味零食和即食食品等產品。與新鮮或最低限度加工的食品不同,這些產品經過廣泛的工業加工。

研究最突出的發現之一是,無論一個人的整體飲食品質如何,注意力都會受到負面影響。即使是通常遵循健康地中海飲食的參與者也顯示出超加工食品攝取量增加與注意力不集中之間存在同樣的關係。

研究人員表示,這表明處理水平本身可能發揮重要作用。

「食品的超加工通常會破壞食品的天然結構,並引入潛在的有害物質,例如人工添加劑或加工化學品,」卡多佐博士說。

“這些添加表明飲食和認知功能之間的關係不僅僅是已知健康食物的損失,這表明與食物本身加工程度相關的機制。”

接觸性癡呆的危險因子

研究人員還發現,超加工食品的攝取量增加與已知的失智症風險因素增加有關。其中包括肥胖和高血壓等疾病,這兩種疾病都可以透過控制來幫助支持長期的大腦健康。

雖然研究並未確定超加工食品與記憶喪失之間的直接聯繫,但研究人員確實指出,注意力是一種重要的認知功能。它在學習、解決問題和許多其他腦力任務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由於注意力是思維許多方面的基礎,因此註意力下降可能是更廣泛的認知變化的重要預警信號。

研究及融資團隊

該研究由芭芭拉·卡多佐博士領導。合著者包括來自莫納什大學的 Lisa Bransby 博士、Hannah Cummins、Yin Ying Lim 教授和 Xinyi Yuan;聖保羅大學的 Eurydice Martinez Steele 博士;以及來自迪肯大學的 Barbara Bryner 博士和 Priscilla Machado 博士。

該研究使用了健康大腦計畫的數據,該計畫得到了國家健康與醫學研究委員會(NHMRC)、阿茲海默症協會、澳洲癡呆症研究基金會、伯利恆格里菲斯研究基金會、青年阿茲海默症研究計畫、澳洲國家心臟基金會和查爾斯頓阿茲海默症會議的支持。 Eurydice Martinez-Steele 博士獲得了 FAPESP (2023/16144-3)、NHMRC 新興領導力獎學金 (APP2034008) 的 Priscilla Machado 博士以及 NHMRC 職業發展獎學金 (GNT1162645) 和新興領導力獎學金 (GNT200950獎學金 (GNT1162645) 的資助 Yen Liming 教授的資助。


發布日期: 2026-06-09 13:36:00

來源連結: www.science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