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國王學院的最新研究表明,短期內遵循低熱量飲食的人可能會出現與牙齦疾病相關的發炎程度較低。
該研究表明,生活方式的改變與去除牙菌斑和良好的口腔衛生一起在控制牙齦疾病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儘管禁食以前被認為與減少全身性發炎有關,但這是第一個顯示禁食與牙齦疾病症狀之間關聯的研究。這些發現進一步證明口腔健康和整體健康密切相關。
倫敦國王學院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朱塞佩·梅納斯博士說:“我們的研究表明,對於患者來說,生活方式的改變與適當的刷牙可能很重要。”
牙齦疾病與飲食
牙齦炎是一種嚴重的牙齦疾病,影響著全世界數百萬人。這種情況也與其他嚴重的健康問題有關,包括心臟病和糖尿病。
目前的治療通常著重於清潔牙齒周圍受影響的區域並控制牙菌斑積聚。然而,研究人員正在越來越多地研究飲食改變是否有助於改善治療結果。
為了探索這種可能性,研究人員招募了來自西班牙各地醫院的 28 名患者。參與者被分成兩組:一組遵循五天的熱量限制飲食,而另一組則繼續照常飲食。
禁食組的參與者在前兩天每天消耗 1,100 卡路里,接下來的三天每天消耗 750 卡路里。第六天,參與者透過軟食逐漸增加熱量,然後在第七天恢復正常飲食。這個循環在六個月內重複了三次,參與者報告說遵循這種飲食相對容易。
減少血液和牙齦組織的炎症
六個月後,研究人員分析了從參與者的血液和牙齦腦脊髓液中採集的樣本,牙齦腦脊髓液是在牙齒和牙齦之間的狹小空間中發現的液體,有助於保護牙齦並抵抗有害微生物。
與對照組相比,完成禁食計畫的參與者血液和牙齦組織中與發炎相關的標記物水平較低。他們的 C 反應蛋白水平也較低,C 反應蛋白是全身廣泛使用的發炎標記。
此外,禁食組顯示與牙齦炎特異性相關的分子減少。
為什麼禁食可能有幫助?
倫敦國王學院首席研究員 Luigi Nibali 教授表示:“禁食對牙周患者有益可能有多種原因。禁食可以減少體內的氧化應激,氧化應激是炎症的常見原因,會破壞細胞和 DNA。”
「吃蛋糕和餅乾等高熱量食物和精製碳水化合物也會引起炎症,因此限制這些食物也可以減少體內的氧化壓力。
「禁食也可能對微生物群產生有益的影響,微生物群是體內有助於保持健康的細菌群落。然而,需要更多的研究來證實這種關係。”
研究人員表示,模仿禁食的飲食最終可以作為支持標準牙齦疾病治療的額外工具進行研究,包括牙齒清潔和口腔衛生指南。
未來研究和治療的潛力
Mainas 博士補充說:「既然我們已經建立了這種關係,我們希望進行一項更大規模的研究,然後再將其納入未來牙周病的治療中。對某些患者來說,食物限制可能是危險的,例如糖尿病患者,因此建議應該針對特定的患者群體。我們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在可能無法禁食的高危險群中實現這些益處。」
這些新發現建立在倫敦國王學院多年研究口腔健康與整體健康之間聯繫的基礎上。去年,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遵循地中海飲食可以減少牙齦疾病,成功的牙科治療可以降低糖尿病和心臟病的風險。
該研究發表於 臨床牙周病學雜誌 (JCP)。
這項研究的資金由醫學研究委員會影響力加速帳戶 (MRC-IAA) 撥款提供。
發布日期: 2026-06-12 14:05:00
來源連結: www.sciencedaily.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