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拉巴:國家營養研究所 (ICMR-NIN) 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將印度成年人的微量營養素狀況與失智症風險聯繫起來,強調了營養在預防認知能力下降和促進健康老化方面的潛在作用。
隨著預期壽命的延長,印度老年人口比例迅速上升。這種人口結構轉變通常伴隨著與年齡相關的非傳染性疾病(包括失智症)負擔的增加。
印度等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的癡呆症負擔佔全球的近 60%。雖然遺傳因素會導致癡呆症,但大約 50% 的病例可能與可改變的危險因素有關,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缺乏運動、吸煙、抑鬱、社交孤立等。營養,尤其是微量營養素充足,越來越被認為是決定大腦健康的重要因素。
該研究使用了經過文化驗證的失智症風險評估工具,透過調整廣泛使用的心血管風險因素、老化和失智症發病率 (CAIDE) 評分,並評估其與微量營養素分佈的關係。這項以社區為基礎的橫斷面研究納入了來自 Telangana 農村和城市地區的 570 名中老年人(40-80 歲)。
此外,使用蒙特婁認知評估(MoCA)工具評估認知表現,並使用先進的分析技術測量血液維生素濃度。
也評估了膳食攝取量和膳食多樣性。研究發現,近 40% 的參與者被歸類為罹患失智症的高風險族群。重要的是,最高風險組的個體營養狀況明顯較差。在失智症風險評分較高的族群中,維生素 D、B2、B6 和 B12 缺乏的情況明顯更為普遍。
他們的飲食多樣性也較少,飽和脂肪的攝取量較高,反式脂肪的攝取量較低。與城市參與者相比,農村地區的參與者維生素缺乏症更為常見,這突顯了農村地區特有的脆弱性,可能導致失智症風險增加。研究結果還表明,富含微量營養素的飲食,尤其是水果和蔬菜,與較低的癡呆症危險因子負擔有關。
ICMR-NIN 科學家、該研究的首席研究員 G Bhanuprakash Reddy 博士表示:“隨著印度人口持續老化,預計到 2050 年,癡呆症患者數量將大幅增加。” “我們的研究結果強調,微量營養素狀況與印度成年人癡呆風險因素的負擔密切相關。儘管這項研究的橫斷面設計限制了得出因果推論的能力,但該研究強調,營養,特別是微量營養素和充足的飲食多樣性是一個可改變的因素,可以作為公共衛生幹預措施的目標。”
ICMR國家營養研究所所長Bharati Kulkarni博士表示:“鑑於癡呆症的有效緩解疾病治療方法仍然有限,通過早期識別危險因素並及時預防變得越來越重要。這項研究提供了重要的證據,表明營養因素,特別是微量營養素狀況,應納入未來的癡呆症預防策略。”
這項研究是與美國史丹佛全球健康創新中心和瑞典卡羅林斯卡學院的研究人員合作進行的。這些研究結果發表在著名科學期刊《柳葉刀區域健康-東南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