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戒糖可能不像許多人想像的那樣有益。週六在芝加哥內分泌學會年會上 ENDO 2026 上發表的新研究表明,從飲食中完全去除糖可能會對腸道健康和新陳代謝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

科威特達斯曼糖尿病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研究了當小鼠餵食不含蔗糖(一種常見的糖形式)的低脂飲食時會發生什麼情況。該研究將這些動物與在 16 週內接受含蔗糖低脂飲食的對照組進行了比較。

科威特市達斯曼糖尿病研究所首席科學家兼免疫學和微生物學系主任拉希德·艾哈邁德博士說:「從低脂飲食中完全去除蔗糖可能會意外地破壞腸道健康,促進炎症和代謝功能障礙,這凸顯出均衡營養比簡單地消除糖更重要。」該研究所由科威特科學促進基金會建立。

無糖飲食與代謝變化有關

為了評估消除蔗糖的效果,研究人員測量了葡萄糖耐受性、胰島素敏感性、循環代謝激素、腸道微生物組以及結腸和肝臟的發炎。

儘管保持相似的體重,但與對照組相比,無蔗糖飲食的小鼠經歷了一些負面的健康變化。這些包括血糖控制不良、胰島素抗性、腸道微生物組失衡、腸道發炎以及與脂肪肝疾病相關的變化。

艾哈邁德說:“結果表明,從低脂飲食中完全去除蔗糖可能會對腸道微生物群和代謝健康產生負面影響。” “這項研究強調了保持均衡膳食碳水化合物對支持腸道和免疫平衡的重要性。”

腸道微生物組和營養平衡

研究人員表示,先前人們對完全消除糖分的高度限制性低脂飲食的潛在後果知之甚少。

艾哈邁德說:“這項研究可能會通過強調維持健康腸道微生物群的重要性而不是僅僅關注糖的限制來影響未來的飲食建議。” “從長遠來看,這些發現可能有助於改善預防和管理代謝紊亂、脂肪肝疾病和慢性炎症的策略。”

研究小組認為,研究結果強調需要考慮整體營養平衡,而不是只關注減少糖的攝取。

達斯曼糖尿病研究所代理所長 Faisal Hamid Al-Rifai 博士表示:“此類研究反映了我們研究所致力於開發基於證據的科學發現,以改善公共衛生結果並加深我們對代謝疾病的了解。”


發布日期: 2026-06-14 07:37:00

來源連結: www.sciencedail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