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8 月 2026

注意.. 3種日常食物會加速癡呆! – 來自沙特阿拉伯的新聞

注意.. 3種日常食物會加速癡呆! – 來自沙特阿拉伯的新聞

隨著“神奇健腦食品”的說法在網上傳播——例如辛辣食物可以預防癡呆症、漿果可以增強認知能力以及補充劑可以改善記憶力——問題仍然存在:某些食物或飲食可以預防癡呆症嗎?

研究表明,癡呆症是英國第一大殺手,但通過簡單的生活方式改變(包括飲食),十分之四的病例可以得到預防。儘管沒有“阿爾茨海默氏症飲食”,但研究表明某些飲食改變可以降低風險。

營養和衰老專家表示,最近的研究表明,患有心髒病、高血壓、肥胖和糖尿病等疾病的人(這些疾病影響了超過 200 萬英國人)更容易出現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不需要一夜之間徹底改變,但減少某些有害食物的攝入至關重要。

在這種情況下,健康專家建議避免某些食物以保護大腦並預防癡呆症,這些食物是:

以下是他們建議您避免的事項及其原因。

軟飲料和含糖飲料

可口可樂或雪碧等含糖飲料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會導致體重增加和蛀牙。但越來越多的研究也將其與“癡呆症的高風險”聯繫起來。

據《每日郵報》報導,紐卡斯爾大學營養與衰老講師奧利弗·香農博士說:“這可能是通過它對血糖和胰島素水平的影響,或者間接增加肥胖的風險——肥胖是癡呆症的一個已知因素。”有研究表明,每天喝兩杯或以上含糖飲料的人比不喝含糖飲料的人風險更高34%。

含糖飲料包括:軟飲料、濃縮果汁,甚至茶和咖啡(如果添加了糖)。 2025 年 9 月,巴西研究人員追踪了約 13,000 名成年人的習慣,發現攝入“添加糖——即使是每天一罐無糖汽水——與大腦衰老“62% 的高風險”相關,相當於額外衰老 1.6 年,而使用人工甜味劑的糖尿病患者的風險最高。

大腦老化會影響記憶力、注意力和多任務處理能力,從而增加患癡呆症等疾病的風險。在此背景下,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 (NHS) 表示,成人飲食中超過 20% 的添加糖來自軟飲料和果汁,這一數字高達青少年(11-18 歲)糖的三分之一。

加工肉類甚至植物性替代品

香農博士建議,如果您想降低患癡呆症的風險,請放棄傳統的英式早餐和熟食。他解釋說,加工肉類包括:香腸、培根、薩拉米香腸、香腸、熱狗、罐頭肉和肉醬,肉醬是經過加工以延長保質期或改善味道的任何動物肉,通常添加硝酸鹽等防腐劑。

“研究表明,隨著年齡的增長,加工肉類的消費與認知功能的更大程度下降有關,這可能是由於對血壓、膽固醇和有害 NOC 形成的負面影響,”香農說。

糖果、糕點和含糖巧克力

毫不奇怪,專家將含糖糖果列入避免清單,因為糖果、糕點和巧克力富含游離(添加)糖,而不是水果或乳製品中天然存在的糖。

在這種情況下,倫敦營養專家金·皮爾森(Kim Pearson)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食物會導致體重增加和血糖持續波動——這兩者都是癡呆症的因素。血糖波動會引起炎症並損害為大腦供血的血管。血糖控制不佳與認知能力下降密切相關,一些研究人員將其稱為3型糖尿病。”

儘管這個術語是非正式的,但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表明,中年糖尿病患者更有可能在20年內出現記憶和認知功能的嚴重問題,因此建議成人每天攝入糖分不超過6茶匙。

相關新聞

來源連結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 Newsphere by AF themes.